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丝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  中国制造业最大的问题仍是大而不强,在智能制造领域存在许多薄弱环节,在软件、控制系统、核心技术、关键部件等领域严重受制于人。
  工信部7日发布的《智能制造发展规划(2016~2020年)》(下称《规划》)提出,到2020年,我国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。到2025年,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。
 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,2015年我国已经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,但是在品牌塑造、创新能力等方面仍与其他先进国家有较大差距,“大而不强”仍是亟须*的瓶颈。面对国内经济下行、投资增速放缓的形势,必须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培育先进制造业的新动力来抓。
  《规划》提出,要创新金融扶持方式,鼓励建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各类智能制造发展基金,鼓励社会风险投资、股权投资投向智能制造领域。同时支持装备制造企业扩大直接*,发展应*款*,降低企业财务成本。
  明确“两步走”与“十大任务”
 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表示,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发展趋势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制造业融合发展,世界各国都在制订智能制造的相关政策,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变革和发展的方向。
  伊顿电气集团亚太区总裁柏睿恩认为,大数据和数据分析可以显著提高制造行业的生产力和产品质量,自动化不仅能够提高效率,而且还有助于降低人为错误风险,并消除机械化的、琐碎的工作任务,最终促使制造行业劳动力提升技能水平。
 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,智能制造“十三五”规划是制造业2025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。从宏观角度来看,中国经济目前和未来10年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挑战。
  章俊认为,鉴于中国制造业整体依然落后于发达工业国的现状,加上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成本上升,智能制造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遇,不仅能有效提高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和降低各类成本,同时有利于培育和推进新兴制造业的发展,这对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。
  李东介绍,推进智能制造要实施“两步走”战略。第一步,到2020年,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,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,有条件、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;第二步,到2025年,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,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。
  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认为,“两步走”和“长期坚持”体现规划的科学性,表明从当前的中国制造到未来的智能制造,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。企业应该坚持需求导向推动,巨大的市场需求让中国智能制造前景光明。
  针对智能制造面临的瓶颈和行业“痛点”,《规划》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。包括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发展,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,建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,构筑工业互联网基础,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力度,推动重点领域智能转型,促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,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,推进区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,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队伍等。
  去年5月,*印发《中国制造2025》,计划通过“三步走”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,其中第一步,即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。智能制造领域是“中国制造2025”的主攻方向。
 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
  李东认为,推进智能制造,能够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,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,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,并促进基于互联网的众创、众包、众筹等新业态、新模式的孕*展。从生产端入手,加快发展智能制造,对于提高制造业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  中投顾问今年5月发布的《2016~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》(下称《报告》)称,我国智能制造水平较低,意味着后续发展潜力巨大。目前仅16%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;从智能制造的经济效益来看,52%的企业智能制造收入贡献率低于10%,60%的企业智能制造利润贡献率低于10%。
  《报告》称,未来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%,到2020年产业产值有望超过3万亿元。
 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副所长王影认为,中国制造的智能化转型为智能装备带来了巨大的机遇,涉及成千上万的企业技术改造,它们在升级设备时也一定会用到软件、系统、关键部件以及成套装备,要在发展过程中将这些产业带动起来;同时要注意中国与国外还存在较大的差距。
  今年,智能制造领域的扶持力度不断加码,试点示范、专项行动、财税支持等政策都在稳步推进,随着此次规划的出台,配套政策不断完善,智能制造的景气度有望不断提升。
  辛国斌介绍,近两年来,已遴选了10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,覆盖了63个行业。2016年4月11日,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》,在有条件、有基础的重点地区、行业,分类开展离散型智能制造、流程型智能制造、网络协同制造、大规模个性化定制、远程运维服务5种新模式试点示范。
 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,工信部、财政部今年将继续实施智能制造专项,共安排立项25个省份的133个重点项目,预计国家拨款52亿元,接近去年中央对智能制造专项补助的1.5倍。


分享到: